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

2014年,甩開「暫時」的生活,擁抱「當下」的生活。

2014年抵達了。

關於新年新希望的這件事,我似乎總是晚了好幾步。

2013年,依舊是個多采多姿的一年。

還是出國了好幾趟,工作上也有了突破,身分證上的配偶欄多了個人名,最大的改變,就是從台灣搬到了德國。

那今年,對自己有什麼期待呢?

早餐用的杯子還在水槽裡,把杯子洗乾淨之後,順便把昨晚洗碗機裡洗完的盤子一一歸位。

其實,現在住的地方很不錯了。

廚房很大,L型的米亮面廚具,有烤箱、洗碗機、四個電爐、應有俱有。

下午的客廳總是曬進斜斜的陽光,有時候忍不住誘惑,我會把電腦搬到客廳的桌上,坐在地板上,背對著窗戶,讓陽光烤焦我的背。

臥房是大了一些,六個白色亮面衣櫃,我們因為一直覺得會有搬家的可能,很多衣服都還在海運箱子裡,衣櫃總是格外的空。


那天我跟設計師說,如果讓我重新裝潢擺設臥房的傢俱,「把床擺到窗戶邊,把衣櫥移到門邊」,我邊說邊在臥房裡走來走去,用手勢想讓設計師知道我的空間概念,「我想會讓我更愛它一點。」

浴室也很寬敞,特別大的洗手台,兩個人在同一個空間也不礙手礙腳。

還有一個客用廁所,跟浴室分開的。

走道呢,缺了個可以掛衣服包包的裝備,每次隨手脫的外套都只好往走道上的長木椅上擺,總是弄得凌亂。

因為覺得自己會搬離這裡,所以對於這些需要改善的地方,都覺得只是暫時的困擾。

「搬到新家後,我要好好佈置我們的新家。」

「搬到新家後,我會找間離家比較近的學校去上德文課。」

「搬到新家後,......」

搬到新家後...彷彿我的人生目前被按了暫停鍵,找到新家後,Click,按下Play鍵,人生才會開始往前走。

時間倒轉半年前,人在台北的我,厭倦自己一成不變上班下班的生活,忍受著日子的方法,是不斷的告訴自己:

「等我到德國後,我要開始跑步。」

「等我到德國後,我要開始學德文。」

「等我到德國後,我就不用工作,我可以認識新朋友,一起做甜點,吃下午茶。」

好像人到德國後,一切都會豁然開朗,找到生活的動力,生命的目標。

再回到現在....

我才恍然大悟自己的癥結,我一直在過「暫時」的生活。

覺得當下眼前的這一切,都只是暫時的,我必須要等待一切就定位之後,才有辦法繼續安排生活,才能穿上球鞋跑步,才能開始上德文課,才能開始認認真真確確實實的生活。

但是再仔細想想,我是否只是在為自己的怠惰找藉口,而我的藉口就是我在「等待」呢?

我究竟是真的在等待,還是只是懶得往下一步走下去呢?

我真的需要搬家,還是那只是我因為怠惰而找來的擋箭牌呢?

這真的是「暫時」的狀況,還是我希望它只是「暫時」的,所以我可以不用太認真的面對它呢?

這麼多的問號在心中盤旋,認真的回頭檢視,才發現,過去幾年,看似精彩,但是,我沒有認真的過生活。

I did not live my life to the fullest.

我容許我自己,把許多狀況都當作是「暫時」的,這樣我就可以容忍自己,下班後哪裡也不去就往沙發窩,連養成運動的習慣都告訴自己「反正日子不久也要不同了,實在沒必要現在養成啊」而放棄。

為什麼不就去做呢?想跑步就去跑步呀,想上德文課,就先去上呀,大不了搬了家太遠再換學校嘛!如果真的因為工作的關係什麼都做不成,那就狠下心來不繼續上班呀!

我有這麼多的選項、這麼多的空間,而我卻只讓自己懶在原地,然後哀嘆怎麼事情都還不上軌道,這簡直是浪費了自己的生命(況且我還在一個如此美妙的地方)可惡(握拳砸入麵糰)。

2014年,我對自己的期待,很簡單,就是認真過生活。

不是要簡單的生活、也不是要複雜的生活,而是享受我在做每件事的當下。

散步時,就認真的感受散步帶來的喜悅;
和朋友聚會時,就認真的談一場有品質的天;
煮飯時,從切菜到上菜都放入感情;
工作時,不去想其它的事情。
想做的事情,不要想太多,就去做。

2015年,再來給自己打分數。


2 則留言:

P 提到...

很棒的分享呢! ^^~ "享受在做每件事的當下"!! 嗯~這句話會誏人嘴角微微上揚呢,先為妳拍拍手加油喲!

MW 提到...

謝謝你! 一起加油! :)